btlmdsblog

Friday, February 24, 2006

對癮君子的諍言

抽菸之害,陸續有很多報告。其中,對肺部及心臟血管的危害,相當具體,一般大眾也耳熟能詳。但癮君子則視若無睹,他說:「飯後一支菸,快活賽神仙。」還自鳴得意呢!我對癮君子在大庭廣眾之間,無視禁煙標誌,不顧別人的人權及感受,吞雲吐霧,我行我素,特別厭惡。遇此情景,能避之則避之,因為目前的社會風氣,尊重別人的權利,尚少遵行,抗議的話,難免引發衝突。對比較熟識的部分癮君子朋友有時也當面予以好言規勸,他卻反駁說:他都不怕死,我緊張甚麽?他決不考慮旁人何辜,要無奈地吸他製造的二手煙。現在大眾交通工具,飛機已經禁菸,捷運及公車、遊覽車也禁菸,火車也禁菸,卻不能徹底,因有癮君子躲到廁所內或在車廂門邊吸菸,實在令人不齒。連進入高爾夫球場打球,原意料球友會珍惜呼吸新鮮空氣的機會,但癮君子球友卻也寧願放棄乾淨的環境,點起菸抽起來,影響不抽菸球友當然不在話下。癮君子抽菸後,又不檢點,菸蒂隨手一丟,也不管它的濾嘴長久不化,社區排水溝不通,甚至河流淤塞,實在脫不了干係。
我曾建議設置抽菸小亭,四面封閉,門也可緊關,癮君子進去時,外頭管理員幫他把門關上,讓癮君子點菸抽吸,因煙不外洩,可以一手煙、二手煙、三手煙…以至於無窮手煙吸進去。等他抽到身爽之後,做個手勢,讓管理員開門放他出來。這樣,一來可以提高抽菸的效能,二來也可以省卻對他人的汙染。
最近我目睹在豔陽高照之下,有工人在路邊做工,汗流浹背,看到他們稍息時點燃菸抽吸起來,頗為滿足的樣子。我想他們的工作非常單調,其唯一的享受似乎只是抽空吸一支菸,冀能消除一點疲勞。我頓有所感,做工的人在空曠的地方,抽菸似情有可原,不應予以苛責。只有一點但書,那就是菸蒂應該自行收拾好。這或許是唯一可以堂而皇之抽菸的場合了,你說是不是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