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tlmdsblog

Tuesday, August 29, 2006

如何治少年人

一個高智慧的老年人剛退休,在一所國民中學的旁邊購置了一棟房子定居下來。起初的幾個星期學校正在放暑假期間,他過的生活平靜而愜意。然後新學期開始了。
開學當天的下午,下課後,三個學生沿街走來,使勁地猛踢他們看得見的每一個垃圾桶。這踢桶的噪音日復一日騷擾著,高智慧的老人終於決定採取行動。
隔天下午,老人主動出迎沿街踢桶的少年。他叫住少年,對他們說:「年輕人,你們看起來踢得很爽。我很高興看到你們那樣的舒筋活骨。因為我在你們這個年紀時,也愛這樣。現在我請你們幫個忙,就是你們只要答應每天路過就使勁地腳踢垃圾桶,我就給你們每人五十塊錢。」
少年當然樂意接受,每天猛踢各個桶子。過了幾天,老人再迎住少年,這次臉上顯得苦澀,對他們說:「這下子景氣不太好,我的收入受了相當影響,此後我只能給你們二十五塊錢踢桶了。」年輕人顯然不太高興,但勉為其難地接受了,繼續踢桶。再過幾天,老人眼看沿街踢桶而來的少年,出面攔住他們。
老人對他們說:「請注意聽著,我到現在還是沒有收到老人年金支票,顯然我是沒有辦法每天給你們超過十二塊半的錢了,你們還願意繼續做嗎?」為首的少年嗤之以鼻說:「十二塊半,要我們為十二塊半每天踢桶,門兒都沒有,你別臭美了,我們不幹總可以罷。」
老年人從此就過著平靜安寧的生活了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